“2300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培育了優良革命傳統。我們要把這個傳統傳下去,一直講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6月4日,全省“最美家庭”頒獎典禮上,一位獨臂老人的出現點燃了現場觀眾內心的紅色火焰。
  從“戰鬥英雄”到“故事大王”
  1944年,15歲的吳成參加了新四軍,兩年後在“蘇中七戰七捷”戰鬥中負傷截去右下臂。1952年,吳成初登革命傳統教育講臺,一講竟然就講了六十載。
  六十春秋,吳成一次又一次揮舞著殘缺的獨臂站上講臺,以自己親歷的戰鬥故事為素材背景,講述戰鬥英雄們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成了廣受孩子們喜愛的“故事大王”。一個六年級男生在聽了吳成的講座後,興奮地說:“聽吳成爺爺講課,沒有大道理,那一個個精彩的戰鬥故事,聽著真帶勁兒!”
  60年來,吳成累計開展義務講座近5000場,聽眾遍佈大江南北,達400萬之眾。他說:“作為一名戰爭的幸存者,我的責任就是肩負革命傳統教育。什麼時候,我的心跳停止了,使命才算完成。”
  英雄的背後是他的“另一隻手”
  2003年,吳成決定利用自家平改坡的機會,在自己家中建一個微型革命陳列館。他和老伴拿出全部積蓄4萬元,在自家樓頂平臺搭建兩間小屋創建了“家庭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幾十年來,愛人張雅娟不僅獨自挑起家庭重擔,而且默默當起了“英雄背後的女人”。平常日子,她是秘書,負責接聽來自學校、機關、企業的各種邀請和咨詢電話,整理存檔每一封信件和卡片;吳老外出講課,她又當起了書記員,在臺下一筆一畫地記錄。張雅娟常常對丈夫說:“我也是一名黨員。你的右手沒了,我就是你的另一隻手,放心去乾你的事業吧。”
  “為了下一代,再發起一次衝鋒!”
  上世紀80年代起,吳成在擔任70餘所大中小學、幼兒園校外輔導員的同時,開始把更多精力轉向失足青少年這個特殊群體。他和老伴走進監獄、未成年犯管教所、戒毒所和工讀學校,先後結對幫教數十名失足青少年,用他擅長的“故事化”手法,打開了他們冰封的心。
  一名因犯重罪被判死緩的大學生,出獄後創建了一家擁有70餘名職工的公司,成了回饋社會的模範。每當被問起人生的巨大轉折,這位當年的失足青年總是這樣袒露心扉:“15年裡,吳爺爺從沒問過我為什麼犯罪,可每次看到他空空的袖管,我就羞愧地抬不起頭來。”
  “今天,國家已不再需要我手持機關槍去衝鋒,可是,為了當年犧牲的戰友,為了今天的孩子們,我要再發起一次衝鋒……”吳成那高擎的殘肢,像一支熊熊燃燒的紅色火炬,照耀著青少年奔向信仰的彼岸。本報記者馬 薇  (原標題:“我,就是你的另一隻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66pqdg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