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曉鵬 圖右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我們日常面臨的多是基層行政執法人員,屬於老鼠、蒼蠅、跳蚤、小貪小腐的那一類。但正是這類直接面對企業的‘小鬼’,經常扮演著企業殺手的狠角色。”在10月15日中紀委與全國工商聯民營企業家的座談會上,民營企業家蔡曉鵬痛快地“放了一炮”。他代表很多處於產業鏈低端的廣大從事農業和食品行業的小微企業家,痛陳某些基層行政人員對企業的層層盤剝,也講述了此類企業輾轉生存的艱難。轉眼快過去兩個月,蔡曉鵬12月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不是發牢騷,而是希望促進制度改革,不光是要解決個案問題,更希望形成對整個社會的良性推動。
  9000字發言稿痛陳“國缺廉律,鼠輩猖獗”
  蔡曉鵬,全國工商聯農產商會代表,北京金百瑞果苑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今年64歲,中國人民大學78級法律系本科畢業生,早年曾供職商務部、農業部,後辭職從事企業經營,媒體披露其早年有與王岐山共事經歷。
  在中紀委的座談會召開一個多月後,蔡曉鵬整理的發言稿開始在網絡上快速流傳。在發言稿中,基層執法部門種種不端行為被他喻為“鬼子進村”“半夜雞叫”“土匪”“地痞流氓”等等。他披露,其公司一工廠花了一年多時間才完成400多項審批文件,但2013年因原QS生產許可到期被迫停產,轉由河北省代工。另,公司二審通過批准的“果醬”項目,耗時兩年半,直接成本200萬元,而停產造成的間接損失數以千萬計。蔡曉鵬厲喝:誰應埋單?!
  輿論都指蔡曉鵬發言尖刻、直接、大膽,他自己也承認。“那種情況下容不得你不尖刻,大家都很尖刻,但是只有我講話比較接地氣,‘鬼子進村’也是我說的。”蔡曉鵬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發言的時候,會議組織者提醒他,“快翻篇吧”。蔡曉鵬說:“他們怕我進一步引申,因為他們也擔心我會走火,另外後面還有很多人要發言,但發言時間太有限了。”
  蔡曉鵬準備的發言素材中甚至包括了發票等相關票據,以備中紀委官員質詢。與其他11位座談會企業代表的泛談觀點相比,蔡曉鵬顯得用心良苦。座談會之後,工商聯和中紀委向蔡曉鵬要發言稿,他答應回來整理之後再向上遞交。到11月下旬,網絡上以及微信上開始大量轉發這篇文章——《蔡曉鵬:我在中紀委座談會說了什麼》。在這篇文章中,蔡曉鵬將整理後的發言稿冠題為《國缺廉律 鼠輩猖獗》。
  向中紀委列出“維私權、束公權、促廉治”14條建議
  9000字的發言長稿,邏輯縝密、條理清楚。在發言稿中,蔡曉鵬將一些基層政府工作人員明目張膽、侵害騷擾民營企業的“賊盜”行為,歸類為“鬼子進村”“半夜雞叫”的“白吃黨”行為,或是公然攔路搶劫的“土匪”行為,或是敲詐勒索、滾刀肉式的地痞流氓行為。蔡曉鵬說,現在這些行為已經明顯收斂,但是從農業和食品行業角度,“三農轉移支付”已成為高腐領域。他將其概括歸類為官奪民產型、親友特惠型、吃工程返利型等7個類型。他還提到食監領域公權濫作為和不作為嚴重失控,包括前置審批環節所需文件涉及18個部門、400多項,審批關卡越來越多,時限越來越長,審批過程收費多、灰色支出大、“學費”昂貴等。在發言稿的最後,蔡曉鵬也用很大篇幅列出14條“變法改革”建議,提出要立嚴法:維私權、束公權、促廉治。
  蔡曉鵬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座談會,“中紀委之前從來沒有過,哪怕是地方的紀委,從沒有人履行過這樣一個程序”,所以蔡曉鵬抱著一摞厚厚的發言素材就上會了。“我希望我的發言能促進制度設計的改革,這是我所希望達到的,想要的!不光是要解決個案的問題,要形成一個良性的對社會的推動,光發牢騷沒有用!”
  為什麼蔡曉鵬要大膽直言,他沒有想過後果嗎?蔡曉鵬給《環球時報》記者的答覆是:“座談會之前,主辦方發了一個提綱,引導我們談這方面的問題,沒有做限制,也沒規定必須在什麼框架內發言。所以大家都總結了各行業中比較重要的問題。但其他人發言都是泛指,而我是特指,我的發言中有具體的時間地點和相關部門,他們都沒有。”
  座談會是摸底,還沒有進入對策研究階段
  “我點的雖是現實,但實際上,我批的是關於這方面制度的改革調整目前處在一個不作為的狀態。這種束縛條款太多了。”這篇9000字發言整理稿的最後,蔡曉鵬“希望由紀委到會的領導,把我上報內容反映給岐山同志。發言草稿整理後上報工商聯、中紀委。”蔡曉鵬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座談會上,中紀委的一個局長和一個處長出席,併在座談會結束後做了總結性發言,表示感謝大家反映問題,會把問題“帶上去”。
  “那不是一個提案,只是一個座談會的發言,所以目前我沒有收到中紀委的反饋。”蔡曉鵬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他認為,這次座談會屬於初步摸底,沒有進入對策研究的階段,“先聽聽情況,然後梳理,揀出一些問題,再就指向性很強的問題進行一些研究,提出一些變革的方案”。
  發言稿11月下旬被公開後,蔡曉鵬也在關註各方的聲音。蔡曉鵬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想到過後果,但是,我一定要講出來。基層不是打點的問題,不把這個鏈條砸碎,誰也無法打破現有的利益格局併進行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66pqdg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